管理沟通

开课班次:
开课时间: 2020-11-01 — 2021-07-31
加入课程 1人 收藏

课程介绍

《管理沟通:思维与技能》是普通高等学校管理类专业主干课程,对帮助学生理解沟通基础知识、培养沟通思维、掌握沟通技能、提升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该课程围绕“一三五”的架构体系展开,即一个主题:沟通有效性,两个70%,三个关键词:良好意愿(goodwill)、换位思考(you-attitude)和可信度(credibility),五种沟通策略:沟通者、听众、信息、渠道选择和文化策略。课程从思维训练和技能提升两方面着手,培养学生的有效沟通思维,提升倾听、写作、演讲、谈判和会议等沟通技能。

本课程共分八个单元,以“小娜的沟通进行时”为每单元开篇,讲述主人公小娜被某大型公司录为管培生,以其面对不同沟通情境的八个小故事为线索,带领大家跟随小娜的脚步,学习课程内容,提升沟通有效性。从“小娜的好消息”了解管理沟通的基础,进入小娜“繁忙的一天”认识不同的沟通类型,与“爱思考的小娜”共同分享沟通中的五种基本策略,见证“小娜的第一个任务”收获倾听与写作的技巧,在“小娜的机会来了”时,提升有效演讲的能力,跟“要去见大客户,好紧张”的小娜一起关注谈判与面谈的技能,与大喊“大功告成,噢耶!”的小娜进一步了解会议与团队沟通,最后在“百炼成钢,小娜加油!”的鼓舞声中了解管理沟通的专题。

期待着大家通过对《管理沟通:思维与技能》课程的关注和品味,提升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沟通有效性,收获有效沟通带来的无限快乐!

课程大纲

第一讲 管理沟通基础
管理沟通中的两个70%和三个关键词分别是什么?管理沟通的过程是怎样的?需要注意些什么?管理沟通有哪些障碍?

第二讲 沟通的类型
沟通可以分为哪些类型?语言沟通和非语言沟通分别需要注意些什么?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分别有哪些形态?

第三讲 管理沟通策略
沟通过程中可以广泛借鉴的出发点都有哪些?五种沟通策略是什么?分别需要注意些什么?怎样提升可信度?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听众记忆曲线可以为我们揭示些什么?30秒和两个小时究竟有什么不同?

第四讲 倾听与写作
倾听与听究竟有什么不同?倾听的障碍主要有哪些?倾听中的反馈需要注意些什么?三步写作法揭示了怎样的逻辑架构?电子媒介信息和报告的写作有哪些要点和注意事项?

第五讲 演讲
演讲是怎样的双向沟通过程?包括哪些要素?演讲的结构是怎样的?演讲时有哪些语言运用技巧?演讲者的仪表需要注意些什么?

第六讲 谈判与面谈
管理者的世界是一张谈判桌你认同吗?谈判的过程和要点有哪些?影子谈判给我们揭示了怎样的思想?如何进行有效的面谈?怎样在面试中提升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能力?写简历和求职信需要注意些什么?

第七讲 会议与团队沟通
你的会议生活是怎样的?如何高效率组织和参加会议?你在团队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怎样进行团队建设?如何进行有效的团队沟通?

第八讲 沟通专题
工作中的压力有哪些?如何进行压力管理发挥其积极作用?沟通中的情绪有哪些?如何有效地寻求反馈?

学习要求

对上下级沟通、内外部沟通、人际协调等感兴趣者均可自主学习。

考核标准

本课程的线上成绩考核标准如下:
1、模块测验(即客观练习)(60%):第一讲、第二讲、第三讲、第四讲、第五讲、第六讲和第七讲后均设置测验题,共60分。每次测验允许尝试3次,30分钟内完成,取最高成绩。本课程一共有7次模块测验。

贴士:本课程通过测验题目的设计来提醒学员关注课程教学内容中的关键点,通过测验题来传递希望学员建立的正确认识。所以测验题目也是课程重要的学习内容,以测试带动学习是本课程的一种教学策略。

在每个测验截止期之后,大家可以在课程的讨论区讨论测验题目,但是在截止期之前,请勿讨论,尤其不要在课程以外的网络空间讨论,比如说把测验的答案发布到百度文库中。警示:考虑到未来的学员,维护课程学习的公平性,需要大家共同承诺并遵守MOOC课程的这一通则要求。

2. 期末考试(主观练习)(30%):本课程在第八讲时会进行期末考试并进行同伴互评。考试形式为完成一份沟通能力分析报告,期末考试为30分。期末考试之后都会要求提交作业,并进行同伴互评。具体要求参见考试说明。

3.讨论(10%):本课程在每一讲都会设置课堂讨论话题,学生可以在论坛区发表自己的看法。发帖、回帖8次及以上的,本项得满分。

注意:作业互评最少个数为3个。互评完成度的奖惩计分规则为:全部完成互评的学生获得100%报告得分,参与但未完成互评的学生获得80%报告得分,未参与互评的学生只能获得50%报告得分。系统默认互评下的学生作业成绩,取其被评成绩的平均值。

本课程的线上成绩由好大学在线MOOC平台判定,线下成绩由各学校判定,线上成绩与线下成绩占综合成绩的权重也由各学校教务处决定,故最终综合成绩中的线下成绩部分请同学们咨询本校教务处。

教材教参

[1]  张莉,刘宝巍. 管理沟通(第三版).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7年6月
[2]  约翰•希尔著. 张莉,李萍译. 卓越的商务沟通(第10版).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4年9月